close

 首篇用我喜歡的橘書開場 

 

橘書對我來說有種特別的吸引力

每每打開第一頁就忍不住想看完它

這次在圖書館逛新進書籍區

借到了相當特別的一本小說

《然後,生日快樂》

有別於以往所讀過的小說

省去了人名,但卻不影響故事的劇情,每一章節都環環相扣

「我們都是自己人生中的主角,但也,都只是別人生命中的配角。」

上一章節可能只用短短一句話提及,而這章卻變成了主角

在讀了兩章之後讓我變得有點神經質

每一章都在尋找線索猜測下一章的主角是誰

心裡沒有一個底就會反覆看

彷彿這樣就能找出什麼蛛絲馬跡

當然大部分都猜錯

不過也因此增添了閱讀的樂趣

滿足了讀者潛意識中的偵探心理 ( 好啦!可能只有我 

 

此外這本書還有一個讓我覺得特別的地方

那就是最後一章的場景和人物又回到第一章的獸醫院、主角啦!!!

雖然看似相同,但卻有些許差異

「時間是往前的」

第十一章簡短有力的六個字,帶出末章的時空

當初的的研究生已經成為一名獸醫師

又再次幫英國鬥牛犬看病

不過這次 是美好的結局 也是愛情的起點 

 

全書讀畢後覺得非常感慨

「要找還一個失去連絡的朋友不難,難的是跨出那一步」

很多過去非常要好的友人都失去聯絡

但也許只是我們沒有勇氣跨出那一步

我們總是擔心得太多

想著他是不是在忙

想著會不會打擾他

想著他應該沒有空

但這些都是自己的設想

其實只是害怕自己被遺忘

害怕他最好的朋友不是自己了

長大的過程中我們學會了保護自己

但卻也因此失去了更多

也許我們都該學會勇敢

給自己更多的勇氣

 

而我最喜歡的部分卻也是我最羨慕的

書中人物性格鮮明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

反觀自己卻不是如此

現實中我像是許多書中人物的綜合體

也讓我意識到人不可能朝著一種固定的模式走

「交了一個不一樣的朋友,就會變成不太一樣的人」

就像第五章所說的

也許自認為沒有改變

但隨著年紀增長

其實早就已經不是原本的自己了

只是我們沒有意識到而已

 

文末

希望有讀到這篇文章的大家

都要勇敢去追求想要的生活

讓這短暫的一生過得更精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讀後感
    全站熱搜

    Sydneyl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